对自己不是太严格 但还是希望能写出好故事

关于

给《燃烧的玫瑰》的文评

感恩文评,这字数已经快赶上我的文了,给跪!
虚心接受建设性的意见:
第一,标点符号真的是我的死穴,尤其是对话的标点符号,从第一篇文章开始,就没能好好用,已经尽量在修正了。
第二,这篇文我一开始真不知道生生为什么要写文评,我觉得不算成功的作品,结构塌了,只有一两个点还算出色,没有这几个小高潮撑着,估计就废稿了。
第三,不够饱满是因为我目前手上的人物侧写,两人的关系里已经很难产生冲突了,获得了短暂的平衡,所以没有故事矛盾。我准备重新做一些思考和设定来尝试。
关于表扬:
第一,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这段争吵,在目前的社会环境影响下,男孩子之间的冲突和女生之间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极为有意思。
第二,部分描写的笔力,谢谢赞扬。我可能是适合写文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对于整个故事的描写把握会更努力的,希望从部分句子发展成整篇氛围。

另外,关于极端人设,有些片段性的东西,篇幅限制,会只展现一个人物的一面,看上去会极端。对于完整的故事而言,我自然也更热爱立体的人物,而不是过于片面单薄的剪影。

再次感恩。

江竹生:

我居然写了两千字的文评 不可思议  @猫奴儿

首先开头我依旧要啰嗦几句,天知道我居然写2018年来第二篇文评了还是连着写的。啰嗦完毕,进入正题。

猫老师这篇应该是我看过有漂亮句子,漂亮形容最多的一篇了。

“倘若你爱一个人,必将把他送上神坛,他每一寸都完美不可侵犯,世间的风都不忍将他侵染;倘若你爱一个人,又必将拉他坠入地狱,无边野火熊熊而来,一寸一寸,凌虐摧残。”

全篇我最喜欢的,也是笔力最好的一个句子。爱是天堂,也是地狱,肉欲和爱意交织,纵生了天使和魔鬼,大抵便是这段文字所说的。这个句子很好地承接了蔡徐坤和王子异挣扎又纠缠的爱意,还有因爱而生发的欲望。

“他在滚烫的炙热里慢慢收拢,艳丽而脆弱地折服在热浪里。”

全篇给我的画面感最强的一句。读到的时候,清晰地看到一朵玫瑰在烈火里燃烧的模样。画面感一直是我很看重的一个点,对于文章或者作者而言,读者能否获得一个清晰而强有力的画面感,是十分重要的。有力的画面感的冲击,会使人对文章印象深刻,这也是为什么全文我对这句话印象最深的原因。作者应该留给读者读完文章后一个画面感,而不是读完之后就关闭页面,于是这对作者本身的笔力就有了一定的要求,猫老师这句描写写得真的好。

同样让我能够构造出一个画面感的,是蔡徐坤把那盒粥扔进垃圾桶的那一段。有一个很细节的描写:“黏糊的粥溅出来几滴,星子直接飙到了脸上。蔡徐坤抬手一抹,手上带着力道,拉扯得脸都微微发热。”这就很好地表现除出“蔡徐坤把整盒粥扔进了垃圾桶”这个动作力气之大。猫老师的细节描写给这篇文章增色很多,而细节描写对于一篇文章是否完整同样重要。在之前给川的《如果爱》的文评里我就有提到这一点,细节要塞多,塞满,文章饱满了,情绪才会达到一个点,表现出来的冲突和矛盾才会具体。

而《燃烧的玫瑰》要表现的,大约是男孩儿之间想要又不敢的挣扎的矛盾。

这篇文是我看到为数不多的表现两者之间矛盾、争吵没有过多ooc的文章。对于对话的拿捏,脾气的发泄,或者蔡徐坤的言语,王子异的反应,以及踹椅子这个场景的描写,是十分贴近两个第一次接近爱情紧张而无错的男孩之间的矛盾的。王子异的关心和温柔恰到好处,又不会像在对待孩子一样过分,蔡徐坤闹脾气发脾气的点都卡得很好。王子异没有那么过分无底线的温柔,蔡徐坤也没有任性得不讲道理,没有把两者拉到两个极端。

举几个我觉得很有味道的对话。

“王子异,不想和我好,没关系,这么害我就不必了吧。刚吐完你又给我塞回去,再吐我肠子都呕出来了。”
“稍微喝一点吧,胃空着不好。”(这里王子异有一个动作,是舀了一勺子粥喂蔡徐坤)
-
“好了,我吃了,可以了吗?”
“那.......我先回去了。”(后文蔡徐坤是踹椅子的场景,再承接下面这个对话)
“你干嘛?”王子异走了回来,拉住他的胳膊。
“不用你管。”
“坤。”(猫老师这里少了一个句号,给你补上了。)
“我说了,不用你管。”

就是很简单的对话,寥寥几句就把冲突写出来了。这样对话是十分符合这两个男孩现下应该有的矛盾和冲突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写实。

而有些作者(不针对具体人)在写作过程中,却十分喜欢把这两个年龄在二十岁左右上下的男孩,写成一个网络青春恋爱无脑喜剧。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小部分的作者,在不知不觉里认为,王子异的温柔就应该天生用在蔡徐坤身上,不管蔡徐坤干什么做干什么如何任性都不会生气;认为蔡徐坤在恋爱里就是一个没什么脑子的小孩子。

这部分作者在潜意识里已经认为,王子异宠,而蔡徐坤接受宠,单方面输出。自然而然,这部分作者也就把蔡徐坤和王子异两个人拉向了两个极端。

猫老师在文章里对这个极端的处理恰到好处,王子异没有过分温柔,蔡徐坤也不会过度任性。这是我觉得很难得的一点(表白猫老师)

另外结尾我也特别喜欢。

“22岁的王子异纵情在19岁纤嫩的枝丫里,他有一整片玫瑰园,却只供养亲吻这一朵玫瑰。”(我夸不出来了,只想说这段真的太好了!!!)

-

之前给川的文评里我写过,我看一篇文章是否完整,是否具有一个题目,一个准确的中心,以及是否具备高潮,是否具备矛盾和冲突,还有最基本的标点符号运用是否准确。《燃烧的玫瑰》里有几点处理得不是很好,我稍微列举一下。

首先一个是标点符号的问题,很多地方缺了句号什么的(可能猫老师太赶忘记了!记得补上!),另外我看到评论里猫老师说故事没有太完整,这也是我想说的一个地方。却是有一点不完整,如果要我找一个高潮,那应该是蔡徐坤吻王子异那一段,但我又觉得,踹椅子也可以算一个小高潮,后文的自慰部分到做爱也可以算一个高潮。至于为什么不完整,就是不饱满的问题。高潮部分猫老师刻画得很好,接吻那部分的描写我太喜欢了。

但是它不完整,因为塞的东西不够多。一篇文章要达到一个饱满的点,足以表现冲突和矛盾,就需要有够多的铺垫。铺垫其实可以有很多的,比如细节,比如片段,甚至梦境,或者再多一些的情结。我在给川的文评里同样有提到,铺垫是表现冲突和矛盾最好的方式。这篇文章之所以会不太完整,大概也是由于塞的东西不够多的缘故。或许猫老师下次可以试着多安排一点(嘿嘿嘿)。

《燃烧的玫瑰》我最爱的大概就是对话和不ooc了吧!要做到不ooc真的挺难的,我爱猫老师!

评论(8)
热度(38)

© 猫奴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