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不是太严格 但还是希望能写出好故事

关于

故事——致猫奴儿

我现在已经因为过度感动在地上啜泣成一只嘤嘤怪了。我真的好喜欢那句:蔡徐坤也失忆了,他忘记了过去十九年没有王子异自己是如何生活的了;还点评了《一室密友》和《白色座头鲸》 我很喜欢白色座头鲸的原因是因为我可以感觉到坤坤身上那种不被人理解的孤独感,直到,他遇见了子异;而子异,他身上有一种混元的天真,这种原始的强大世故无法将他打破。愿他们,永远并肩。感恩文评!啾咪!


柒拾壹•:

嗳我终于开始了,开头先一个滑跪₍₍ (̨̡ ‾᷄ᗣ‾᷅ )̧̢ ₎₎

很早之前就说要给猫老师写一篇文评,当时的我年少轻狂低估了自己拖延症的重症程度…以至于拖了不知道几个月。

昨天看到猫老师的撤回,我的拖延症短暂性失效想着必须要写点什么,那么,我开始啦。




打扰猫老师 @猫奴儿




先讲《撤回》吧,毕竟昨天看到这篇文章时,我的拖延症就短暂性失效,心里膨胀着“我一定要说点什么”的想法。

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是我第一次看时,文章里有一句话是给我带来过一击即中的戳感,但我再回头看却找不到那句话了。

我在写这篇文评时回头看了第三遍,似乎又找到了这句话——

“王子异,你怎么够胆,把我忘记”

我睡前看的这篇故事,睡前故事总是柔软又温暖的。

失忆是老梗了,忘记恋人也是老梗了。

但,百吃不厌也是真的。

因为人是不一样的,感情是独特的。

陈奕迅在《红玫瑰》里唱“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如果没了这份偏爱呢。

王子异失忆,蔡徐坤最惶恐的便是失去了这份有恃无恐的偏爱。

蔡徐坤其实大概也失忆了,他说“自己在考虑一种可能,一种他过去从未想过的可能:和王子异分手之后该怎么做?”

蔡徐坤失忆的大概是过去没有王子异的那十九年,自己究竟是怎么一个人生活的。所以他考虑着这样的可能。

“不知道,猜的,我猜你和猜我自己,都不太费劲。”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两次相爱,但也不是每个人爱彼此可以成为本能。

这是一场重新相爱吗?我不知道。

可这是一场爱成本能吗?是的。王子异一定很爱很爱蔡徐坤,他忘掉了三年,忘掉了他的爱人。可他的皮肤之下,骨缝之间都是他记忆不自知的爱蔡徐坤成瘾。

不然他不会“我可以一个星期不吃米饭,可以每天5点起床健身到力竭,为什么,为什么我不能停止想你呢?坤坤,我的心,好像坏掉了,不想你,就会难受。”

蔡徐坤是王子异的恋人,是王子异的记忆。

蔡徐坤最不自知的有恃无恐,是他成就了王子异生命的一部分。

然后关于“撤回”

其实我一开始也没有很懂聊天记录里的撤回是什么。

后来看到最后,我觉得我懂了。

每一次撤回一定都是一句“我爱你”吧。

他们是偶像啊,他们被众多纷杂的喜爱与别人几辈子赚不到的钱买断了会哭会笑的权利。连爱这样的本能也必须小心翼翼,妥帖撤回,以防止更恶劣的恶意滋生。

可他们也一定很爱对方吧,所以即使需要撤回,也并不妨碍下一句我爱你输入聊天框。




这篇文章,从题目就开始让人柔软到了心窝里。




接下来说点别的。




猫老师是我觉得将子异形象塑造的最饱满的人。




举个栗子,《撤回》里失忆的子异看到自己千万粉丝和新歌和自己事业时露出的孩子气的可爱。




在很多很多故事里,我见过他强大又温柔,也见过他顽劣少年。见过众多纷杂的不同人设里,他作为两性之间所谓“攻”的硬性设定,他总是强大冷静或者温柔使人心安的。




总之是模糊印象的“强大”。




但从《青春的花路》《喜欢你我也是》到各种访谈,会发现丸丸真的是个很神奇又很可爱的人。可以把小队逗笑地滚到地上(此处额外吐槽:没被人逗过的我觉得在地上滚了半个圈真的太夸张了崽崽),是npc的气氛担当,时不时的搞笑笑点。




“我不是老板,我是最亮的崽”

“口红??关掉!!”




为什么会有人可以把温柔强大和可爱搞笑集于一身,融合的像是小说男主标配。




猫老师笔下的丸丸真的让我看到了这样微妙的平衡点,所以我说猫老师是我觉得将子异形象塑造的最饱满的人。




“啊呀,坤坤,我头疼。”

“你亲亲我,亲亲我就好了。”

“抱抱也行啊……”

——《撤回》




“我要每天搂着你裸睡。”蔡徐坤突然来了一句,他以后换衣服的时候不用再加快动作遮遮掩掩,晚上也可以不必裹着睡衣。

“那不行。”

“为什么啊。”

“天天做对身体不好。”




蔡徐坤拍了一下他的胸口。

“如果我就要呢?”

“就要什么?裸睡还是天天做?”

王子异又挨了一脚。

——《一室密友》




(不能举栗子了,我想吃栗子了。)




讲《一室密友》是有原因的,因为我第一次看见举栗子的这段时,我第一次生出了看丸丸采访耍宝时一样的心情,就是那样的心情。




猫老师的简介里写“对自己不是很严格,但还是希望可以写出好故事”。




所以我在明信片和这里,作为一个小小的读者想说——猫老师您做到了,您写的都是好故事。




你写的许多故事,不同的人物设定,各式各样的剧情,对1k的各式描写,都不愧于“故事”二字。




我记得我看的猫老师写的第一篇文章,是《白色座头鲸》。




ABO中常见问题就是对omega的固有印象的化解。




你看又到了可能有的固化题材问题,所以故事之所以能吸引人,足见写手的优秀。




““米迦罗,这个世界上已知的唯一白色雄性座头鲸,我的作品原形。”

王子异点了点头“他好孤单。”

蔡徐坤笑了一下“你看,它正在消逝。”




盐雕入海,溶解灵魂。

王子异转头看了眼蔡徐坤,他的眼睛映着屏幕的海蓝色,像是正望着自己融化的躯壳。”

——《白色座头鲸》




今天下午在微博看见的一段话让我一瞬间想起了这个故事——

“耽美并不是两个好看的男生或者男人在一起

而是两个优秀独立的男人 自然而然地并肩站在一起 ​​​”(源自微博)




还有我至今记得看《白色座头鲸》时看到最后体育学院突然笑出来的时候。




这篇文章对于我的影响大概是后来让我觉得写着猫老师署名的文章都是好故事的保证。




本来还有些题外话想讲,但主要是文评,所以这里还是不讲啦。




这篇文评,猫老师收到可以喜欢的话,就太好了。




最后,祝猫老师一切都好。




文评里用的都是“我”,就个人及文章而言,无任何上升与冒犯。若有任何不妥之处,和我说我一定会改。



评论(6)
热度(32)

© 猫奴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