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不是太严格 但还是希望能写出好故事

关于

【异坤】桃花酿 贰

在xfxy来之前,甜甜蜜蜜好好谈个恋爱,以及下一章两人关系会有实质性的进展,实质性的,嗯。以及本来说好只是欢脱武侠的,结果细化完大纲发现每个配角都算是 无人不冤 有情皆孽 只有主角甜甜甜 

码累了,大家给个鼓励吧。

 

  贰 

 

01

王果之接到飞鸽传书的时候差点把鸽子拔毛拿去炖了。

“什么,跟丢了?!你手下怎么干活的,那么大个人,站在那里八百里之外都能看见,还能跟丢!”王行之一向脾气最急,气得眉眼都结在一起。

大哥蹙着眉头,显然没有心情和这个死对头吵架。

“有蹊跷?”王育之察觉到不对。

“嗯,据说是被下了毒,莫名其妙的,四个人几乎不能动弹了半刻钟。这还是练家子,要是普通人,没一个时辰根本别想起来。”

“下毒,我们王家没有什么血海深仇的仇家吧?”王德之最为厌恶江湖上的厮杀,一群莽夫。

 

“不至于,是仇家根本就不会让你活,而且子异常年在家中,也没有多少人认识他。估计不是冲着他的身份去的,但对方肯定是个用毒高手,不可不防。大哥,你怎么看。”王育之常年在钱庄里四面玲珑,此时都感到有些乱了方寸。

“嗯,阿育,钱庄不可长时间离人,家里各个生意就都先交给你照顾了。阿德,你功夫也不高,还是留在家里等消息,没准子异没事就自己回来了,别错开了。行之,我们下江南找他。”

王行之早就耐不住了,听了大哥的话转身就去收拾行李。

 

 

02

彼时,蔡徐坤正领着王子异在江南的烟雨巷弄里穿梭。

“客官,侬打火还是住店啊?”

“住店,帮我把马拴好,喂最好的草料”王子异往招呼的店小二手里塞了点碎银子。

“喔呦,贵客,没问题的,侬里厢请啊”

“你好,两间上房。”

“不用,一间就够了。”蔡徐坤一把拉住了王子异递银子的手“我随便打个地铺睡就好了,别为我费钱。”他眼睛乌溜溜的似乎有点委屈,演技实在是对得起师傅这十几年的培养。

王子异楞了一下,想说没事,我有钱,但又生生憋了回去。这是他人生第一次遇到一个人,让他不要破费了。

 

小二先是在外间铺上了一个厚厚的地铺,然后打了满满一桶热水,为隔间拉好帘子,笑着领了赏钱就出去了。

 

哗啦啦的水声,王子异顺手泡了一壶茶,氤氲的水汽似乎就要交叠在一起。

 

嘈杂的声音都渐渐退去,他似乎可以听见窗外夜光流动的静谧,有几声鸟叫,好像还有一丝蝉鸣,这才几月啊,是哪只夏蝉奋不顾身冲出梦境,妄图叫醒一整个季节。

蔡徐坤从帘子后走了出来,他的头发半干,长长地散落到腰际。洗净了脸上的灰,露出姣好的面容,肤如凝脂,在摇曳的烛光映射下显出几分通透感。身上的中衣并未系得工整,胸口微微敞开。他对着王子异歪头笑了一下,脸侧上的一颗小痣让这个笑容变得妖冶撩人。

 

“坤…坤兄,你…你是女孩子啊!”王子异惊得站了起来,往后一退。

蔡徐坤的笑容凝在了脸上,我现在身上藏着17种毒药,一起塞给他不知道够不够解忿。

他走到王子异面前,王子异又退了一步,蔡徐坤抓住他的手往胸口用力一按。

“我是女孩子嘛?有见过这么高大平胸的女孩子吗?!”

蔡徐坤刚刚洗完澡,身上本就蒸腾着一份潮红,此刻因为羞恼激愤,脸上又红了几分。王子异本能地挣了一下,没能挣开他的手。

他就这么看着眼前的蔡徐坤,那人扬着脑袋,眼里都是嗔怒,但你知道他是不会生气的,这么好看的人,怎么会生气呢?

王子异突然想起很多年前,小伯父抱着他坐在院子里给他讲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

“七仙女是天上的仙女吗?”

“是的呀。”

“那仙女长什么样子呀?”

小伯父看了他一眼,然后抬起头,目光放得很远很远。

“仙女的样子就是你看到她,眼睛就再也移不开了,你娘亲就是,很美很美。”

 

王子异此时此刻才理解了小伯父晦涩难懂的解释,他觉得自己的眼睛,好像被粘在了蔡徐坤身上,少看他一眼,就要觉得人生了无生趣起来。

 

“你看我干嘛”蔡徐坤看着王子异涨红的脸,明知故问。

“我……那个……哈……哈……弄错了,对不住哈。”

蔡徐坤颇为得意,转过身就爬到地铺上去了,哼,你是我没见过我师傅,那才是美若天仙,雌雄难辨。

 

“那个,要不你来睡床,我睡地铺吧。”巨贾贵公子第一次觉得,自己睡地铺也无甚关系,总之不能让他睡在地上,那么好看的人,该是供在半空的神坛之上,用最柔软的蚕丝盖好。

“那怎么能行,你能给我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已经很好了。”蔡徐坤望向他,眼里全是温柔的谢意,似一朵被春雨滋养的野花招摇着蓬勃生气。

 

 

所以事情到底是怎么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的呢?

王子异看了眼躺在身边的人,他们早上才萍水相逢,此刻却在一张床榻上抵足而眠。好像是两个人都坚持不让对方睡地铺来着,然后蔡徐坤就索性抱着被子挤到了床上,是蔡徐坤抱着被子过来的,还是自己让他抱着被子过来的,王子异已经全然回忆不得了。他此刻脑子里好像住进了那只记错季节的夏蝉,都是嗡嗡的声响。

 

 

03

“昨夜匆忙,还未问坤坤兄年方几何?”仿佛一夜之间,王子异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

“十八。”蔡徐坤幽幽地白了他一眼。

“哦,那我已然加冠,稍长你一些,以后我就称呼你坤坤吧。”

蔡徐坤:等一下,怎么回事?这木头是学了就坡下驴?我是小看你了?

 

蔡徐坤换上了王子异的一套白色暗纹长袍,王子异比他略高一些,但两人身形颇为相似,不细看也并非能察觉衣服偏大。他的头发扎到脑后,用丝带绑紧,露出额头,一派少年英气。

“那么我要怎么称呼你呢,子异哥哥?”蔡徐坤占着年纪的便宜,肆意地像个孩子。

“叫我子异就好了,或者你可以称呼我的号,博积。”王子异一直觉得自己的号被小伯父起得过分拗口,所以从未和书院里的好友提起过,不知道为什么,他此刻想把前半生的故事都讲给蔡徐坤听一听,好去套换他口中只言片语的曾经。

“簸箕?!怎么不号扫帚柄?”
“哦,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博积。”听到取笑王子异也不恼。

“我还是叫你子异好了,对了,你怎么会想来江南呢?”

王子异掏出了一张纸条,好似念课文似的读了起来“我要去江南酒楼喝一壶桃花酒,然后去清波湖坐画船,在月半集市放烟火”他把纸小心叠好收了回去“顺便看到什么好玩的就买回去。”

 

“江南酒楼?那不就在城里。”

“对呀,所以要多谢你一路快马兼程,不然我怕是还要个两三天才会到这里。”

 

“那我们走,去喝酒。”蔡徐坤拿起王子异包袱里的一把扇子,手轻轻一扬,扇面蓦然展开,带起一阵清风,俨然是一副翩翩公子的样子。

 

 

04

“桃花酒,早就不卖了。”小二看了两人一眼,好像看着什么稀奇之物。

王子异没想到他的江南之行第一件正事就要折戟,眉头都拧在了一起。

“诶诶诶,小哥”蔡徐坤拉住了小二,往他手里塞了点银子“我们不是本地人,就是听闻这桃花酒名扬天下,我这兄弟是个酒痴,心心念念就是为了一品琼露,这么好的东西怎么就不卖了?”

小二掂了掂银子,往柜台看了一眼,压低了声音“这桃花酒本是老掌柜和他夫人的定情之酒,十年前夫人过世了,老掌柜说什么都不愿意再卖这酒,把店交给了新掌柜,就去城南的雨桃林住着了。你要是想喝,可以去他那里碰碰运气,不过据说老掌柜现在脾气愈发古怪了。我看是悬。”他说着摇了摇头。

 

蔡徐坤看了眼王子异,像是在探寻。

“总归是要试上一试。”王子异说。

 

两人吃过午饭,就踱步往雨桃林去,路上还特意采买了一些糕点,当作见面礼。

 

 

三月初的桃林已经有不少桃花争相盛开,想要拔得头筹的韶华。成片的桃花,铺天盖地的烂漫春色,好似一处人间仙境。

 

“请问有人吗,小生路过此处,特来拜访老掌柜”王子异敲了敲门,谁知小木门就这么吱呀一声开了。

小屋不大,里面的人正坐着吃饭,那人头发花白,眼神低垂,似乎没有注意有人来了。

“前辈,不请自来真是打扰了。晚辈听闻您在此隐世,特来看望。”王子异看屋里有人,就走了进去,把糕点放在了桌子上。

那人仍旧连头也不抬。蔡徐坤打量了一下屋子的陈设,颇为简单,他看了眼老掌柜,对王子异说:“也许老掌柜年纪大了,耳朵聋了听不见你说话。”

 

啪——老掌柜把碗摔在了桌子上。

“放屁!要酒没有,给我滚。”显然老爷子已经被求酒的人烦透了。

 

蔡徐坤没有理会,径直拎起盘子里的一片青菜叶子塞进嘴里。

“呸!”

才刚入口又把青菜吐了出来,嘴里又咸又辣。

“老爷子,你的味觉失灵了吧。”

 

蔡徐坤的鼻子很敏感,方才进门的时候就闻到了一股辣味,照理江南人很少嗜辣,而酒家掌柜又多爱惜自己的味觉,很少吃重口味的东西。

 

老爷子既羞恼于自己的秘密被发觉,又惊叹于来人小小年纪竟能如此观察入微,一时间不知如何反应。他拍了拍桌子“那又于你何干?”

“如果说我能治呢?”

老爷子抬起头来。

“桃花酒。”蔡徐坤笑着开了价码。

“哼”老爷子别开脸去“年轻人不要乱夸海口。”

“就问你换不换?”

“你要是治好了,我倒是可以考虑一下。”

 

 

王子异压低了声音在蔡徐坤耳边问“你真的能治?”

蔡徐坤小声回他“试试吧,死马当活马医。”

王子异伸手想去拦他,这怎么能行呢?

蔡徐坤已然走到了老爷子身边,拿出了一个布包摊开。

“老爷子是自从夫人过世之后就这样了吧。”蔡徐坤将针灸捻进他后颈的穴道里,手法倒是有模有样。

“嗯”老掌柜似乎是对着医生心境更加平和些“开始是不太能分辨,后来越来越严重,以至于现在几乎要尝不到味道了。”

“思虑郁结,当年怕不是醉了好几天吧。”

“哈哈哈哈哈”老掌柜突然笑了起来“有意思,年轻人,好一个医人医心。”

蔡徐坤收了针灸,从怀里掏出一个瓷瓶,倒出一个药丸递给老掌柜。

老掌柜将药丸含进嘴里,表情一下子古怪起来。

“呵呵”蔡徐坤没能忍住低头笑了一下,末了还雪上加霜地问了句“苦不苦?”

 

老掌柜觉得自己被耍弄了,站起来就要撵人。

蔡徐坤赶紧拆了桌上一盒糕点“急什么,你尝尝。”

老掌柜接过糕点咬了一口,嘴里竟然化出一丝丝甜来。

“一月一枚,三月可愈,不要再吃这些重盐重辣的东西了,只会加重病情。”

蔡徐坤倒出药丸递给老掌柜,然后走回王子异身边,一副讨赏的模样。

“坤坤,你好厉害。”

好吧,夸奖也行。

 

老掌柜看了两人一眼,大笑起来。

“哈哈哈哈哈,一坛桃花酒是吧,跟我来。”

他将两人带到屋外,望着这片初开的桃林“我要一斤桃花瓣,不可摘自枝头,不可取于尘上,要春风吹散在空中的落红。”

“这,如何可得?”

老掌柜从栏杆上拿起一块尺素,递给王子异“用未染色过的棉布去接。”

“一斤?这要接到什么时候?老爷子你哪是要酿一坛,你这是要酿一缸吧。”

王子异接过棉布,没有理会蔡徐坤的抱怨,径直走出了院子站在了桃花树下等风来。他站得直直的,像是要融进这片林子里。

 

“呆子”蔡徐坤和老爷子异口同声。

“那你还不快去救救他”老爷子笑了。

“你不提那么多破要求不就行了。”

 

蔡徐坤走到王子异身边“一斤诶,等到今年的桃花谢完你都接不够。”

“总归要试一试吧。”王子异目光坚定。

蔡徐坤一把抢过他手上的棉布“大哥,你能不能带上你的金子,去布料店买上一匹棉布往地上一铺,信不信一阵风来就是半斤。”

王子异的眼睛一下亮了起来,嘴张得老大“坤坤,你真是太聪明了,我现在就去买。”

他刚走出去两步,又折了回来“坤坤,你不和我一起去吗?”

“我在这里等你,这老爷子太鬼了,我怕他跑了。”

“还是你想得周到,那我快去快回,你在此地等我。”

“嗯,我等你。”

 

 

05

王子异抱着三匹布往回赶,他其实可以不用着急,桃树不会走,桃花也不会走。说好来江南闲庭信步看看风景,此刻他却步履匆匆。

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只知道那人叫蔡徐坤,长得甚为好看,会医术,做过小乞丐,无父无母,浪迹天涯,关于身世来往,一概不知。倘若走散了,他都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他。王子异内心生出一丝恐慌,然后越滚越大,推着他拼命往前,他甚至在桃林里被枯枝绊了一下,差点把布都摔落在地上。

 

一阵风来,吹弄着脸上的微汗,带来丝丝凉意。王子异终于赶回了小屋,心也落回了实处。

 

蔡徐坤正站在原地,他举着那块棉布,仰起头,笑着。

漫天的桃花被风扬起,然后如春雨般散落下来,蔡徐坤就在这一片落英里回过头来看他,笑意盈盈。

王子异的布匹,终究是落在了地上。

 

“怪不得这里叫雨桃林,真好看”蔡徐坤帮着王子异把棉布在树下摊开。

下午的阳光暖暖的,他两颊晒得微微发红。

“刚刚怎么不在屋子里等我”王子异的话头似乎来得莫名其妙。

“我看有风来,能接一点是一点嘛”蔡徐坤扯着白布的一头跑了起来,布墩像是水车般哗哗哗滚动。

扬起的发梢在阳光下染上金色,而他笑得像个放风筝的孩子“子异你看,我快不快。”

王子异抬起头来,此刻的他并不知道,这个仿佛被放慢了的场景将在余生里无数次地闯入他的梦境。

 

 

两人在一片广袤的白布里躺了下来。

“累死了累死了”蔡徐坤嘟囔着抱怨“让你买一匹,你买三匹那么多,铺都铺死了。”

王子异笑了笑,侧过身来看他“我把店里白色的棉布都买来了。”

“那只能庆幸这店里存货不多,不然你得雇辆车来。”

蔡徐坤闭着眼睛晒太阳,一片花瓣落在他的额角,王子异伸手帮他拨开了。

 

他耳畔响起那些年迷迷糊糊在书院早课里听到的诗经。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坤坤”

“嗯?”

“你想过以后去哪儿吗?”

评论(87)
热度(2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奴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