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不是太严格 但还是希望能写出好故事

关于

【异坤】桃花酿 壹

晋中贵公子X毒门遗孤

会很欢脱武侠 按我自己的文风只能写成这样了

借了几个武侠经典梗,不过反正我写的和经典半点关系都没有就对了 大概出个肆伍章左右吧

 

壹  

 

01

师傅说,不要哭。生死由命,随缘而已,他早已经历过比生死更折磨的人事了。

蔡徐坤埋葬了师傅,把他那些一生珍藏的毒方都在坟前烧毁了。这是他此生的心血荣耀,亦是他一世的孽缘桎梏。

从此,蔡徐坤一人,就是毒门。

 

他收拾了为数不多的盘缠,走下了这一片幽幽青山。

往后,一切都是世道险恶,再也没有人,会对他这般好了。

 

 

02

王公子可以说拥有江湖上最令人羡艳的身世。外公是晋中富贾,外婆是武林世家,两人一直没能生育,收养了了四个孤儿,取名果、行、育、德,是又当徒弟又当儿子。结果儿子会打酱油了,又老来得女,自然捧成掌上明珠。四个师兄更是对小师妹疼爱有加,青梅竹马,爱慕倾心。

小师妹二八之年,嚷嚷着要去闯荡江湖,四个师兄为谁应该护驾左右吵得不可开交,差点在家里开出武林大会。四人还没来得及争出个子丑寅卯,小师妹已经偷溜出门了。

家里散出去一波又一波的人找啊,差点把通往各州大道上的驿站全都拆了重建。结果小师妹骑在马上,被人牵着回来了。原来小师妹还没出城,就在路上一个平地摔扭到了脚。一位过路的江湖剑客将她送到医馆治疗,医生说住下吧,三天才能走路。于是小师妹就在城里的医馆听江湖剑客讲了三天的故事,从大漠草原,到林海雪山。剑客最爱说他的故乡江南,烟波浩渺的雾中画船,水光潋滟的湖色空濛,江南酒家的醉人佳酿。小师妹眼波流转,从好奇艳羡到温柔爱慕,从此就再也看不见别人了。

 

王老爷说,你既然四海为家,也就是没有家,要不就留在此地吧。

剑客看了一眼小师妹,她手里绞着一块巾帕,那横也丝来竖也丝都快被扯烂了。

“好。”从此,王姑娘说什么,他都说,好。

 

剑客就这么入赘了王家,停止了漂泊。

四个师兄因此大醉一场,互相抱着对方哭了一整晚。

 

你们说这个世道是不是最容不下神仙眷侣。小师妹怀上孩子没多久,剑客就突染恶疾,王家网罗天下神医,用尽了灵丹妙药,仍旧回天乏术。小师妹一双温柔如水的眼睛,哭成了桃核,所有的灵动清澈都好像随着那个剑客随风消散了。

“我不该让他留下来的”小师妹时常一个人喃喃自语“他属于江湖,我斩断了他的根啊。”

 

王公子出生的当夜,小师妹就香消玉殒了,她就像一朵最娇美的桃花,在暮春的时候,终于在空中一个飘摇,重新归到了土里。

所谓最令人羡艳的身世,亦埋藏着一个最让人唏嘘的故事。

 

 

 

03

果行育德受师妹嘱托要好好抚育这个侄儿,不求他大富大贵,不求他名扬江湖,但愿此生逍遥,去看她未能看过的余生。

哼,大富大贵,名扬江湖,哪个需要我王家去求?我们四个铮铮男子汉还护不住一个奶娃娃,笑话!

 

王子异三岁那年,大伯父抱着他就要出门押镖,结果刚到城门就被抢了回来。

“王果之你个乃求货,那么小的孩子就敢带他押镖,磕了碰了我拉你到小师妹坟前血祭你信不信!”

“王行之,长兄为父懂不懂,我现在是你爹,你还想杀老子,不要命了!”

两个人到底是没能打起来,因为王子异奶声奶气地笑了,还鼓了鼓掌。

噢~大伯二伯心都被暖化了。

算了,奶娃娃还是应该在家里供起来,三月的软风吹到他身上都让人心疼。

 

结果第二天王子异就被三伯王育之抱到钱庄学算盘,小家伙抓着价值连城的砚台就往地上摔,墨汁糊了满手满脸。当天晚上王育之就被两个兄长双人合揍了。当然,小伯父王德之没有动手,他一直坚信要以圣贤之言育人,每天早上拉着王小萝卜头去他的书院听早课,一边听,一边拍着怀里瞌睡虫的背哄觉,唉,耳濡目染,听一耳朵总归是好的,他总是这么安慰自己。

 

王子异就这么在说学逗唱,哦不,果行育德的谆谆教诲下一日一日,长成了一个青松般的少年。

四个伯伯在他十六岁生日的那天,又大醉了一场。臭小子,白养你那么多年了。那张英俊硬朗的脸,几乎和他爹一模一样。四个人喝到烂醉,坐在院子的天井里呆滞地望着月光。

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可他的眼睛,真像师妹啊。”

温柔如水,天真无邪。

四个老男人抱着哭作一团。

 

 

04

王子异成年那日,四个伯父为了他该接手谁的产业又差点打起来。

“我果然镖局威震四海!”

“呵呵,行通当铺里的奇珍异宝才真正网罗天下”

“我育丰钱庄还没说话呢。”

“君子以德服人,书院才是他最好的出路。”

 

结果王子异说他想先下江南,他说要把母亲曾想做的事,都去看一看。

四个伯父默然不语,最后二伯父开了口:“那就顺便淘点好货回来吧。”声音微颤。

 

四人望着王子异披着貂裘,骑着汗血宝马,揣着快要背不动的黄金,踏上了旅程。他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个二十出头的年纪,一个不留神,就遗失了最珍贵的宝贝。

 “没有个下人伺候,不要紧吧。”小伯父怕他衣食不惯。

“那你最好给他配个车队,两个丫鬟,再叫个厨子”二伯父嫌弃他矫情白了一眼。

“已经叫了镖局身手最好的四个偷偷跟着了,出不了什么问题。”

“男子汉四海为家,是该出去历练历练了。” 

 

 

05

初春的江南还是有些冷,蔡徐坤猫在墙角,身上披着破败的棉衣,一顶帽子上两个大洞漏着风,脸上灰扑扑的。师傅说,要善于隐藏自己,蔡徐坤觉得演乞丐挺好的,没有人会正眼看自己,而他从最旁观卑微的地方,看着这个他从未见过的大千世界。

他进城一路踱步来到了药膳坊,师傅和他说过很多次,这家药膳坊的鸡汤天下第一,将药材的各种滋味融合得微妙至极。蔡徐坤搓了搓手,能有什么比来一碗鸡汤暖暖身子更适合告别一个冬天的呢?

 

蔡徐坤自认虽然样子穷酸落魄,脸上有点灰,但他整个人还是干干净净没有什么味道的,谁知道一进到店里就引来了所有人的侧目。

“诶,哪来的乞丐,出去出去。”小二挥着抹布赶起了人。

蔡徐坤一个侧身低头躲开了“来了就是客,我会付钱的!”

“有钱也接待不了,你那几个铜板还是留着买馒头吧。”店小二嗤笑了一下,显然对蔡徐坤的话并不认可。

 

“这位兄台,人家说了有钱,你开门迎客,又何必驱赶呢?”

蔡徐坤脚步一滑就站到了这个仗义执言的看客身后。

“客官”小二放低了姿态“你看,也不是我不接待,店里确实也没有位置了啊。”

王子异抬头看了看周围“那这位小哥就与我同桌可否?”

“既然客官愿意,那自然是没有问题”小二讪讪地退开了。

 

“在下王子异,敢问兄台大名?”王子异一身华服,转过身来,对着蔡徐坤微微一揖。

蔡徐坤扯了扯嘴角,迂腐,“叫我蔡徐坤就好了”他转身就在位置上坐了下来。

“小二,给我来一个十全鸡”他像是有了底气,扯着嗓子一喊。

店小二并没有应。

王子异默默地从怀里掏出了一锭金子,往桌上一放。

“好嘞,十全鸡一份”小二的声音扬得老高。

 

鸡汤端上来的时候,王子异先给蔡徐坤盛了一碗。

“蔡兄”

“蔡徐坤”

“哦,蔡徐坤兄台,那个,你家住何方呀,需要我送你一程吗?”

蔡徐坤正在喝着鸡汤,一双眼睛从碗沿里探了出来。他似乎被这一口热汤呲了舌头,眼里一酸。

“无父无母,浪荡天涯。”

王子异看着蔡徐坤笑了一下“那我们挺投缘的,我也无父无母,现在也算是浪迹天涯。”

 

蔡徐坤:居然有人把父母双亡当作投缘!他怕不是小时候被喂了什么毒药傻了吧。

 

“这十全鸡果然名不虚传,着实好吃。”王子异拆了一个鸡腿放进蔡徐坤碗里。

蔡徐坤饿得急了,狼吞虎咽地解决了一个鸡腿,他抹了抹嘴“嗯,好吃,这二钱当归最为美妙,令人神往田园啊。”

“哦,看来你对这药膳颇有研究啊”王子异是没能吃出个所以然,只觉得分外好吃,听蔡徐坤这么一说,心下觉得很是佩服,见他极为爱吃,便将另一个鸡腿拆下来也放进了蔡徐坤的碗里。

蔡徐坤盯着鸡腿一愣,抬起头来。

他想起小时候,自己住在山里,日子过得不咸不淡的。师傅偶尔会出门,用点小手段迷一些小动物回来打牙祭。最常见的就是野鸡,小孩子爱吃腿肉,好啃又肉多。师傅就把两只腿都留给他。后来他慢慢长大了,也就懂得了鸡腿的含义,会把一只鸡腿放进师傅的碗里。然而师傅总是不吃,留到最后,再把鸡腿塞回给他。

 

他以为,这个世间,再也没有人,会把一只鸡的两个鸡腿,都让给他了。

 

王公子显然不太明白眼前的小兄弟怎么说着说着就要哭了,一下慌了神。

“怎么了,是吃得太急咬到舌头了吗?”

 

蔡徐坤一腔暖意瞬息回流,消失殆尽:这位兄台,你信不信我毒哑你!

 

 

06

“好了,子异兄台,我们就此别过,江湖再见吧”蔡徐坤觉得自己说话怎么那么别扭起来。

“诶,蔡…蔡兄,你等一下。”

王子异脱下了身上的貂裘,披在了他的身上。

“外面天冷,这衣服你就穿着吧。”

蔡徐坤简直要笑出声来,哈?什么情况。他看了眼门口那匹名贵的汗血宝马,内心突然恶劣起来。

“那小红马是你的吗?”

“嗯,正是在下的。”

“唉,还是你好,浪迹天涯也不用走路。”蔡徐坤低头看了眼自己破败的布鞋。

王子异拉着他就往门口走,他把马绳交到蔡徐坤的手上“这小红马也给你。”

然后临了想起什么似的,从怀里掏出一个包裹,打开来全是亮闪闪的金锭子,王子异分出一半,交到蔡徐坤手上“这些你拿去用吧,以后多吃些自己想吃的东西。”

 

蔡徐坤愣了,师傅是怎么告诫他的,人心险恶。他看着王子异,目光顺着他的后背落在店里一台桌子上。

那四个人,有问题。

 

“王子异”蔡徐坤低下头,把自己完全拢进王子异的身影里“你信不信我。”

“怎么了?”

“信我等下你就听我的。”

 

蔡徐坤一下又蹿进了店里,那貂裘对他来说有一点长,晃晃悠悠就要拖到地上。他低着头好像在找着什么,一路寻到那张桌子下面,一个下蹲。四个人都顺着他的目光低下头去看。

“嘿,我就说嘛,我的铜板怎么少了一个。”蔡徐坤举起铜板欢呼雀跃,然后轻轻一吹,像是吹掉上面的灰尘。

他找到了东西,径直走出店外,扯起马绳,拉起王子异的手“快跟我走。”

 

王子异跟着他在闹市疾步穿梭,两人终于出了城门,骑上小红马飞奔起来。

王子异这一路都是信马由缰慢腾腾地走,哪里这样颠簸过,风打在他的脸上,几乎都要睁不开眼睛“蔡兄,你这是为何啊?”

“叫我蔡徐坤!”

“哦,蔡徐坤。”

“刚才那四个人一直在盯着你看,你起身要走,他们才刚吃一半,菜没上全就要结账,显然是跟上你了。估计是看你有钱,想要劫财。”蔡徐坤的声音在风里飘散。

“哦,是这样啊,那真是多谢蔡兄了。”

“蔡徐坤,算了,你叫我坤坤吧。”

“好的,多谢坤坤兄拔刀相助。”

 

蔡徐坤:这个撒子哟!

TBC

评论(58)
热度(3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奴儿 | Powered by LOFTER